English

挥别是快乐的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贺文华 我有话说

不知不觉,到了告别的这一刻,我无法找到一种平淡的心情,毕竟投入不只是说说而已。在这个没有风的夏天的夜晚,独对天空那一片深蓝,再多的话也变成无言。

对于明天,对于更广阔的空间,今天又是什么?

不是所有的分离都找得出合适的理由,但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离别,不再去管天上的云和地上的风。

周围的人群,微笑着,悲伤着,和所有过往的日子一样,各有各的心事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我是平淡的一枝,我愿意作风景画中的留白,单拿出来没有任何内容,在画中成就了风景。

生命中很多时刻,我活在文字的藩篱中,对它痴迷,为它辛苦,在爱与恨中挣扎,并咀嚼挣扎后的苦楚。也有快乐。

那些与别人的文字为伍的日子,填充了我很多思想的空白,我看到了他人的喜怒悲欢,体会到了许多在我这样的年龄体会不到的情感和心思,这些心情的作用不是把我催熟,而是教我在许多无味的时刻打起精神,给生活来点宽容和幽默。

走在迎接明天的夜路上,我听见草丛里虫子的鸣叫,每一个生命都有它存在的理由,都值得珍惜。虫子有虫子的快乐,草木也有自己的快乐,作为人,把日子梳理好,把心态调整好,才能一览众山小,真正享受到活着的乐趣。

没有什么是永恒的,保持快乐和超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